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我的車臣「被相睇」後記

是咁的,對於現代穆斯林青年的戀愛生活,我總抱有一大堆的問題和幻想。以前在英國認識的穆斯林朋友都是比較「西洋化」,男女間的禁忌、酒戒、甚至是每天的禮拜都不太被他們重視。幸得車臣Host的解答,令我在車臣之旅期間對這題目多了一些了解。然而,我萬萬想不到,我竟然有機會......在.車.臣.相.睇!(應該是「被相睇」)

我對相睇這極具特殊功能的社交場合的認識是0,盡其能勾勒出的模糊映像都是來自《剩女愛作戰》。

由到達車臣的第一天起,Host的母親已經不斷說要替我找個「好人家」,我一直以為她在說笑。在離開車臣前一晚,車臣Host跟我說,他有一位好朋友想認識我,一起喝杯茶也好。我當時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已經覺得非常疲累,但他說他的朋友已經等了一整天,為的只是希望跟我見一面。我實在不好意思再拒絕,最終還是答應了跟他的朋友見面,地點就約在Host的廚房。

當時我想,可能他的朋友對我這個外國人好奇,想想也知道不過是打個招呼喝杯茶罷了, 所以我沒悉心打扮,繼續以我的油頭垢面四眼look在廚房與Host等候着。十數分鐘後,他的朋友來到了。我看到一個年輕小伙子身穿筆挺的西裝,領帶也結好,手執禮物,慢慢步入廚房。嗯,事情似乎有點出乎意料。

我們三人正襟危坐,情況就像電視劇裡警察在替疑犯錄口供似的,唯一不同之處,是桌上沒有厚厚的電話簿,取而代之的是一盒花街朱古力。

自幼稚園畢業,我已經有多年沒吃花街朱古力。

我很不客氣的在拆開朱古力的包裝紙,把整顆朱古力塞進嘴裡的同時,他的朋友開始自我介紹。可惜我的俄文實在太爛,除了聽懂他是21歲,還是個唸醫科的學生以外,我什麼都聽不懂。Host見狀便熱心的幫忙翻譯。在俄語和車臣語夾雜的對話中,我感覺到這似乎,似乎,不只是個茶聚。

在host的即場翻譯和google translate的幫忙下,我和那小伙子算是勉強交談了一會兒。臨完場時,小伙子很感慨的說,他應該要好好的學英文。我打完場的說:「是我的俄文太差了,我應該好好的學俄文才對。」還是頭一遭,我是這麼渴望可以立即逃離現場。

小伙子離開後,host問我對他那朋友有什麼想法。我說沒什麼。他續說,他的朋友對我的印象不錯,更說希望可以再見我。

什麼?我突然如夢初醒,原來,我剛剛「被相睇」了。

猶記得host跟我說,因為穆斯林對未婚男女之間的接觸有許多禁忌,這令他們在認識適婚對象時未能如西方年輕人般容易,但辦法還是有的,近年流行的就是透過朋友的社交網絡。簡單的來說,就是看看朋友的friend list,相中那個就托朋友傳個話,找個機會約對方見個面,但那名"mutual friend"必須在場,因為未婚男女絕不可以單獨見面。

我整輩子也未曾參予過相睇活動,因為總覺得那是件很odd的事,想不到,在車臣便中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