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路過前南斯拉夫的烽火大地

在Hostel稍稍休息後,便出發到市中心尋訪南斯拉夫戰爭期間,北約空襲貝爾格勒的遺址。

貝爾格勒市中心

貝爾格勒是塞爾維亞的首都,亦是前南斯拉夫的首都。但自前南解體後,當地經濟一度低迷,反觀其他自前南分解出來的國家,塞爾維亞今日的落後實在教我吃驚。十多年前被北約炸毀的建築物仍到處可見,最著名的莫過於位處市中心,距離市政大樓只有數分鐘路程的遺址,那被炸毀建築群現成另類旅遊景點。猶記得塞藉的hostel職員跟我開玩笑的說:「那遺址是我們國家最有價值的旅遊景點,沒了它,貝爾格勒什麼都沒有了。」我很是欣賞他們的自嘲能力。

位處市中心的北約空襲遺址

 危樓

 內部損毀清晰可見

這樣近距離的接觸戰爭遺址,很震撼。被震碎的玻璃窗、炸至變形的鋼筋、折曲了的電燈柱,還有數不盡看不清的建築殘骸碎片,這些視覺衝擊對自小在安逸中成長的我來說,都是「超現實」的。
遺址四周都被圍起,閒人無法內進,但我在網絡上還是找到旅客偷偷潛入拍的照片,但這回事當然要後果自負,我沒這樣做,也不鼓勵別人這樣做。Hostel職員又跟我說,市中心這些毀掉的建築物是塞爾維亞政府刻意留下來,用作另類「國民教育」。曾有政黨建議將現址改建為商用大樓,但被政府拒絕,政府大概用意是希望人民要永遠記得北約做過的「好事」。(有點復仇意味......)


距離北約轟炸遺址不遠,約廿分鐘步程,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Sava,(編:連我心愛的聖巴素教堂也給比下去orz)旁邊是塞爾維亞的民族英雄卡拉喬爾傑·彼得羅維奇(Karadjordje Petrovich,別稱Black George)的雕像,他曾帶領塞族對抗奧圖曼帝國,雖然最終失敗收場,但他在塞族人民心目中已樹立的民眾英雄地位是不容置疑。

有希治閣味道的場景和烏鴉

灰色的天空灑着微雨,陰陰涼涼的天氣讓人很想躲進室內,所以我最後還是不爭氣的選擇了鑽進大街的商場去,不少服飾連鎖店也有季度清貨sale。路經大街上的dm時,我便入內添置一些個人護理用品,像是沐浴露、洗髮水等,物價跟波蘭差不多。付款時有位手臂紋了中文字紋身的收銀大叔向我說「xie xie」,我很有衝動想要回他一句「唔洗客氣!」。

我到中央車站購買明到科索沃的巴士票

雨愈下愈大,在超市買了一些食材後,我就決定打道回hostel了。

 洗衣機是免費使用的,住客都抱着「不洗白不洗」的心態

選的六人房間,約$100港幣一晚,但當日只有我一人

今日還是早睡早起吧!因為明早需要一清早出發到科索沃的北部城市Mitrovica!(編:期望能再續上年「豬扒變女神2.0」的神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