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向科索沃首都進發

原打算一清早準備出發到米特羅維察南面的車站,再坐巴士到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納(Prishtina),但剛好Host家裡的wifi壞了,那我便背着背包,打算獨自外出到附近的cafe「呃wifi」和閒逛多一會。在大街上走了一小段路,便被一輛警車截停,裡頭的警察把頭探出車窗外,用英文問:「早晨,你是遊客嗎?」我深怕自己犯了事似的,神色有點心虛的用英文回答:「是的,我是遊客。」
原來警察在遠處已留意到我這「外國人」,他說他從沒見過這裡有遊客。他說他可以免費帶我在城內遊覽,但我直覺告訴還是不要跟當地警察扯上關係,特別是在一些不怎發達的地區,這是我在菲律賓期間學會的,所以我婉拒了他的好意,又藉詞我的朋友快要到來。有時候,當地人熱情之極,跟旅發局那些令人毛管直豎的廣告有幾分相似。

擺脫那警察後,我也不敢在附近多逛,只好加快腳步過橋。路過一雜貨店時,打算買支水來喝,老闆娘不斷說「Free! Free!」,我原以為她想要說「Three」,€3歐元,原來她想免費送給我,更熱情的要送我一些餅乾之類。正所謂「無功不受祿」,但我不會在英文該怎表達,老闆看在眼內,便說我可「用照片來付款」(paid with photo),即是跟他們合照。就這樣,向他們道謝後,我拿着一支免費的礦泉水便走了,遇上這莫名其妙的狀況還是頭一遭。

熱情非常的老闆和老闆娘,很夫妻相的說

大街旁的塗鴉

通往山區民居的路

反對歐盟和議的海報

過橋時發現入口堵塞部分有一小處被清理出一條小路來,實在太好了......畢竟背着背包越過那石塊堆絕不是一件樂事。我衷心感激那位開路的義士。

南面那地標式的清真寺

前往首都的巴士站位於南面那清真寺地標旁,車資是€1.30,車程約一小時十五分鐘。作為一個亞裔人,登上車的一刻,當然即時吸引車上所有人的目光,包括司機,但在巴爾幹短短數天,我已經習慣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並練成金剛不壞之厚面皮了。

 地標中的地標,克林頓的銅像

 另一地標,市中心的NEWBORN

 NEWBORN被畫上承認科索沃的99個國家的旗幟

 攝於2012年,那時NEWBORN還是黃色的......

 一個多小時後,便到達首都Prishtina。沒想過自己真的會在一年後重訪這城市,心情有點複雜,那克林頓的銅像依舊刺眼;那NEWBORN變了彩色;而我,還記得怎樣從巴士站走回市中心,省回€3的士車費。

對這城市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英國歌手Rita Ora的MV《Shine Your Light》,由於她是出身於 Prishtina的阿爾巴尼亞人,所以她特意重返當地拍攝那MV。題外話,當地人對她的評價好壞參半,有的說她是科索沃之光,有的說她敗壞了科索沃女人的名聲。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反正我只是個外人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