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去車臣旅行其實唔難


下午一時許,我到達Vladikavkaz的汽車總站等待前往車臣首都Grozny的Marshrutka。當日出奇地天朗氣清。


Marshrutka 屬私營交通工具,像香港的紅van,一般具固定路線,通常只有十數個座位並設分段收費,在英語中又稱share taxi/routed cab,在東歐/前蘇國家非常普遍。我當日乘坐的Marshrutka屬比較大的,車資約是$30港幣,確實價錢已忘了,車程約兩個多小時。

乘客都是當地人,大部分是中年男人,看上去像是民工,大袋小袋的上車去,尚有三數個少年,統一的小平頭裝和運動服裝。很有大陸春運的感覺。 不知是我的外國人身分還是什麼,我旁邊的位置一直丟空,沒人願意坐下,儘管車箱其他座位和通道都被擠得滿滿。

兩小時很快便過去,沿路風光還滿明媚的,進入車臣境內時亦沒被要求出示護照。

到達首都長途汽車總站,我發了個短訊給CS Host確認。

在瞎等期間,有幾個車臣大叔和大嬸對我非常好奇,又嘗試跟我聊天,可惜我的俄文太差,車臣語更是不用說,大家實在溝通不來。這時候,一個女孩不知怎樣冒出來替我當英語翻譯。車臣的大叔大嬸們很是熱情的拿出iPad和手機跟我自拍後,也就滿足的離去。有過一刻,我在想,我該不該讓車臣的朋友見識一下「港女十式」的特別自拍技巧,但我還是淆底了。

話說回來,雖然女孩的英語不算很好,但她還是很「敬業樂業」的擔起這翻譯的重任。她又說,為了我,她從今會努力學英文,希望有天能跟我聊天!超感動!!!!!一起拿着iPad自拍和交換聯絡過後,她便隨母親登上回家的Marshrutka了。


CS Host是當地大學生,他們一家早得悉我的到來,並為我在家準備好洗塵的食物。CS Host的母親是個慈祥的老太太,她雖然不懂任何英語,但她對我非常友善,更為我親自去掉雞湯上的雞油。她說,我長途跋涉的到來,一定很累,但不宜立即進食太多油膩的東西,去油後的雞湯也比較低卡路里,健康一點。

她又給了我一顆糖果,接著便問我喜不喜歡糖果,我說喜歡。第二天早上,她買了兩大袋雜錦糖果回來,說是給我的禮物。那一刻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再一次感到自己像個被縱壞的孩子。

我對車臣人的熱情,有時候不太懂得怎樣回應,因為他們的熱情是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當晚,我相約了另外的CS Host 和 Surfers一起用膳。晚飯前,我們到了市中心的Akhmad Kadyrov Mosque參觀,女性一律需要穿上清真寺提供的藍色全身hijab,自備其他款式hijab的也被禁止入內。



適逢當日臨近宰牲節,市面的保安是明顯地嚴謹:市中心商業和大街全面封閉,閒雜人等一律不准內進,市內多處設置安檢站,由荷槍實彈的士兵把守。我們一行人等在進入市中心廣場範圍前,需經過金屬探測器,手持單反相機的我更需要即場試拍一張照片,以證明我的相機真是一部相機,而不是改裝過的炸彈,原因是以前有恐怖份子曾改裝相機成計時炸彈......

 全俄羅斯最大的清真寺Akhmad Kadyrov Mosque

車臣市中心入夜後,看上去還挺繁榮
  
 一所球形的餐廳,車臣原來也可以這樣有太空感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