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北奧塞梯掠影

在市中心可以清晰看到連綿的高加索山脈

經過前一日的舟車勞頓,我終於到達了北奧塞梯阿蘭共和國的首都Vladikavkaz。CS Host和她的男友把家中的門匙留在電視上,便一起出門上班去。我賴床至中午才起來,發現CS Host原來早已為我準備好午餐,只須放進微波爐翻熱就行了,這無微的照顧令我活像個被寵壞的港孩。

很有六、七十年代的美國電影場景感覺

曾經有過一刻,我覺得圖中男子有點像陳振聰

Ossetia Pie,照字面譯就是「奧塞梯批」
多說一點有關這個批。這批是北奧塞梯的地道名產之一,常見餡料口味有芝士、薯蓉、豬肉。批的中央開了個小洞,作用是烤焗時讓批餡「透透氣」,免得遇熱受脹的 餡料把批皮撐破。傳統上,這小洞也可解作宇宙的中心,批則代表宇宙的全部,聽下去很有意思的說。當地人大時大節時,傳統上會把三個批疊起來,代表天、地、 太陽(有人說是水)。

這些都是CS Host一位非常熟悉高加索掌故的好友告訴我的,長知識了。
 
 關香港咩事?
 
 政府有提供免費wifi,但熱點登入頁面只有俄文說明

 CS Host自製的葡萄酒,喝下去比較像果汁

我原本對北奧塞梯的認識就只有多年前發生的貝斯蘭人質事件。剛巧我的CS Host是貝斯蘭人,她介紹了她數位兒時好友給我認識,有一晚,他們帶我到貝斯蘭參觀,包括當年發生人質事件的學校和事後政府興建的墓地。

CS Host其中一位朋友,一位同樣來自貝斯蘭的男生,他的妹妹也是人質事件受害人之一。自人質事件後,他和父母便舉家搬離貝斯蘭,免得觸景傷情。參觀當晚,他已有多年未踏足過貝斯蘭。他一邊駕着車,一邊熟悉的向我介紹這冷清的小鎮昔日的種種,他還清晰記得他和妹妹以前每天上學去前一定光顧的那間麵包店在哪,可惜現已結業了。

當年的人質事件不單影響了一眾受害人及其家庭,更把整個原來只得三萬多人的小鎮的命運也徹底改變了。

認識了這幾位貝斯蘭人後,心情有點沉重,因為當年只能在電視畫面上看到的新聞場景和家屬感受,如今卻這樣實在的呈現在我眼前,我覺得這比看電視報導震撼多了。

我在北奧塞梯一共小休了三天,因為我要養精蓄銳,向尾站,車臣,進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