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西伯利亞之行前傳

幹嘛第一次去旅行就選擇一個人跑去那鳥不生蛋的西伯利亞? 

二零零九年的七月,我在網絡上接觸了VolTra(http://www.voltra.org),一個非政府的義工組織(NGO)。我覺得他們提倡一邊旅遊一邊做義工的國際工作營理念很特別,然後, 我作了一個很倉促並畢生難忘的決定: 

我要報名參加國際工作營! 

填寫報名表時,我選了約十個不同國家的志願,而最終選中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工作營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我記得首選好像是馬其頓的藝術節工作營,原打算順道去科索沃,可是如意算盤打不響,馬其頓那額滿了,反倒派給我一個去俄羅斯的機會。 
這不代表我不喜歡俄羅斯,剛好相反,我對俄羅斯有種說不清的情意結,更一直很希望坐西伯利亞鐵路由中國到俄羅斯。可是我的錢和假期都不多,一想到路程需時及花費可不菲,再鑑於當時手上關於俄羅斯自遊行的華文資訊實在不足,所以我一直把俄羅斯放到我投身社會工作後,儲錢旅行的第一目的地。 
想不到,突然有一個去俄羅斯,還要是西伯利亞的另類旅遊機會,我掙扎過好一會,究竟去還是不去呢?香港政府同月宣佈到俄羅斯旅遊十四天的免簽措施。這還用說,我當然選擇了去。沒錯,當下了決定後,接緊的準備工作壓根兒顯得輕鬆,毫無壓力。
十分感謝VolTra一眾義工幹事,我順利於八月頭確認工作營的申請,連同剛申請到的護照,我正式投入一個人去俄羅斯旅遊的準備工作。我還記得當初跟家人提及去西伯利亞的想法,他們一直以為我在說笑,直至母親看到入境處寄給我的護照領取通知信,她方驚知我已下定決心,為此,我內疚了一會兒,我想我應該早一點跟他們說清楚。 


由確定工作營空缺距離出發日期尚有十天,我還未買到機票,原因是我找不到價錢合理的機票。我去旅行社詢問香港飛到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機場的價錢, 可能由於時間太倉促,不少飛往目的城市的機位早已爆滿, 要轉機的來回機票,連稅折合約二萬六千多港幣。我實在負擔不來。 一星期只有一班在凌晨由北京飛往當地的固定航班當然一早爆滿,我又碰不上季節性航班,結果我買了航的特價機票,取道北京到莫斯科,再轉俄羅斯的內陸航空公司到目的地,位於西伯利亞的Krasnoyarsk(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說真的,我至今還是無法流利的把這城市名字唸出來。 

工作營的主題是岩石保育。 

我們一行五人外國義工連同俄羅斯camp leader在內(原定是六人的,有個捷克男中途捱不下去離隊了)在Krasnoyarsk國家公園的森林中,協助一對居住在山頂殘破木屋的夫婦及其五歲兒子,清潔鄰近岩洞及修補其木屋,方便日後遊人到訪岩洞。 一般而言,我們一星期只需在星期一至五工作,每天大約工作4-6小時,視乎當日工作的難度。 我們每天早上都會跟木屋的男主人開會商討當日的工作安排。 
在兩星期的工作營中,女生們主要負責較輕便的工作,例如替屋頂、橫樑上油漆、打掃、洗廁所;男生們則主要負責掘路,令遊人更容易到達木屋。至於清洗岩洞牆身上的塗鴉,因為需要使用大型的特別器材,我們五人會輪流幫忙。 

在屋頂曬太陽 

在空餘的時間,我們通常會到山下的葉尼塞河洗衣服或洗澡,路程來回大約個多小時。因為山上是沒有自來水的,更不要奢想會有哪門子的地下儲水庫…… 



對於第一次出遠門的我來說, 是次旅程中驚喜不絕。欲知後事如何,請繼續追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