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終於出發!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四日 星期五
這是個特別的日子。


這是我第一次去旅行和第一次出遠門的日子。這個「遠門」對一般港人來說應該很冷門,那是一個位於俄羅斯中部西伯利亞的一個城市,叫做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我會寫一篇前傳講述第一次旅行幹麼要選這地方的原委。

Google Map上只有灰色一片的街道紀錄曾令我感到不安,但我就是喜歡往不安的深處探下去。

當日早上四時許,我便爬起床,在吃過早餐後便出發往機場去。懷着忐忑心情的我一個人到達機場,一臉茫然地死瞪着轉過不停的登機指示牌,終於找到所屬的登機櫃檯。我在航空公司櫃檯把背包托運到莫斯科後,便繼續一個人在機場呆等,感覺無聊透了。我到機場閘內的外幣店嘗試兌換俄羅斯盧布,但失敗了,店員還打趣的說:「盧布? 阿差用㗎?!」

由香港到北京的首程已經花了四個多小時,身旁坐了兩個ABC男,全程不斷高聲互相吹噓落Sugar的溝女史。


從未乘搭長途航班的我,在北京機場等轉機時,望着手上的電子機票副本,心想前往西伯利亞的漫漫長路都未正式開始,我已經累得很想好好的睡一覺。等轉機期間我再嘗試尋找可以兌換俄羅斯盧布的外幣店,但最終還是失敗了。

在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班機上,我着手規劃到莫斯科一日遊的路線。可是,根據天氣報告預測,明天的莫斯科將會落狗屎。完成路線規劃後,我在機上吃了一頓異常難吃的飛機餐,那是一團自稱魚肉的不明炸麵粉團,不,我不該對中國國航抱太大的期望。

八個多小時過後,我終於到達莫斯科的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代號:SVO)二號客運大樓,當地時間不過是下午六時許,比香港慢四個小時。見識了俄羅斯海關的辦事效率,等了個多小時才完成辦理入境手續,但謠傳中的俄羅斯海關歛財行為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一出關口,便有一大群的士司機湧至拉客,情況挺震撼的說。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個東方面孔的司機衝到我的面前,大叫了一句:「Annyeong-haseyo!」我呆了一下。糟糕了!我看到不遠處有一群同是東方面孔的司機都跑過來拉生意!不要呀!我很窮的!

眼見情況不妙,我揹着十多公斤的背包以九秒九的速度逃離現場,朝機場快線的方向跑,不消5分鐘便到達。

進站時已是晚上7時許,我只好買晚上8點鐘班次的車票。


尚有半小時才開車,我便在火車站內隨便逛逛,站內店鋪的年輕職員大多連簡單英語都不會,這是我意料不到的。一大輪的指手畫腳後終於以買到了一份莫斯科市內詳細的地圖,可是我跟鄰旁的電話卡推銷員真的溝通不來,只好暫時放棄購買電話卡的念頭。

機場快線的車廂很乾淨,跟香港的差不多,有俄語和英語的到站廣播。火車提早了2分鐘開車,35分鐘後便到達Savelovskaya station(位於灰線,距離啡環線一個站)鐵路站。離站後,再沿灰線坐3個站到Tverskaja station,第一次坐莫斯科着名的地下鐵,又期待又淆底。

 莫斯科的地下鐵站真的在地底的深深處,站在長長的扶手電梯上,看不到盡頭。

呆望着一大串的俄文指示牌......

憑着心中默默算着的站數,最終我都能在Tverskaja station下車。幾經辛苦,才返回地面的車站出口。這時已是晚上9時許,太陽還未下山。我在大街上向俄羅斯人問了第一次的路,得到的答案竟是:「I don’t speak English!」剛巧有位很漂亮的年輕媽媽經過,她很友善的主動解答我的問題,還教我如何前往紅場觀光!臨別時,她握着我的掌心,眼神熱剌的盯着我說:「Welcome to Russia.」我頭皮不禁發麻,但還是禮貌的跟她道謝。

我朝着年輕媽媽指引的路尋找我在網上預訂的 hostel,可是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hostel位處的那條橫街的入口,原來是因為大街與橫街之間的一所新建酒店地盤把入口堵塞了!
此時,我看到一個漂亮到不行的俄羅斯男生,他跟一位另一個同樣長得很漂亮的男生準備在大街取車,他們教了我怎樣繞地下隧道到達橫街的另一頭,道別時我留意到他們都帶了彩虹手繩和指環............................明白了!(可能是我想多了。)

過了隧道後,我在路過美麗華酒店時,向門外負責泊車的職員再問路,他很友善的把我帶到大堂的櫃檯,櫃檯裡又有一個長得很靚仔職員,可是他的臉孔很冷冰冰。在靚仔一邊展示地圖一邊指引去路的時候,有一位非裔住客上前打斷我們的對話,並表示需要一把雨傘,靚仔瞄了她一眼,繼續向我指示方向。那住客再次打斷我們的對話,而靚仔竟然兇了她一句:「請等,我認為你可以多等一會。」

嘩,好型呀!

非裔住客西面了,靚仔的臉孔依舊很冷冰冰,但他跟我說:「現在已經很夜了,你一個人會很危險,不過不用擔心,按着我的指示,你應該很快到達你的目的地。」在一個人的旅途上,陌生人的一句無心之語已教我窩心得懷疑自己在旅程的第一天已經開始想家了

最終我在晚上接近11時才到達hostel,認識了來自澳洲的Mark和兩個來自韓國但不願透露名字的女生。

無驚無險,我到達了俄羅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