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文化交流日之「香港有麵包賣嗎?」

早上九時多,我們便起程前往市中心會合Sasah。他先帶我們到Krasnoyarsk的文化博物館參觀,這是Lonely Planet指名一定要參觀的著名俄羅斯博物館之一,我們當然滿帶期望的入內參觀。

博物館外觀


館名有英文翻譯!

部份展品的保護設施有損毀情況出現

長毛象標本(咁堅?!)

東正教的手工展品總是過分的精美

偉大航道出發

壁畫/地氈?

近百年歷史的水彩圖則

前排那紙人明顯是後來才加入的吧!(博物館的資源最近可能比較緊拙吧......)

霸氣的仿德製蘇聯相機

蘇聯共產宣傳品不知怎樣是特別有味道

這博物館裡頭記載了好多有關Krasnoyarsk與鄰近中亞國家的歷史,在特別是有關蒙古、圖瓦共和國及吉爾吉斯。


是日奇遇一:有一群當地小學生在裡頭參觀,他們好像未曾見過亞洲人似的,一見到我便拿出相機拍過不停,又叫我跟他們合照,連他們的老師也要求我跟她合照,感覺真的很奇怪...


是日奇遇二:有數個當地遊客指著一個遠古的吉爾吉斯人(有點像北京猿人)的蠟像,用俄文向我說:「你一點也不像!」天啊……

大霧濃蓋下很有電影感的一幕

參觀完畢,天氣突然陰沉起來我們要求Sasah帶我們到一些道和便宜的地方吃午餐,結果他就帶我們到一所大學學生宿舍的附屬飯堂見識見識。我們到達飯堂入口時被其陰森的環境嚇了一下。

 飯堂本來已經很夠隱蔽的入口被一堆建築廢料掩沒

是日精選頹飯,魚柳飯連凍飲,$10港幣肉質嫩滑,味道不錯

那些令人懷念的小學木椅子(不會是從小學回收得來的吧?)

下午六時多,我們起程前往Sasah的朋友位於近郊的家作客,出發前我們需要購買一隻雞和一些水果給主人,是俄羅斯的傳統禮數。在前往迎郊住宅區的途中,我們停經那座小山上的教堂參觀。

 
從這裡可欣賞到Krasnoyarsk的市景

到達一所大型超市

貨品種類非常齊全,物價更只是香港的50%

到達Sasah朋友的家中,相對現代化的居室

是日奇遇三: 屋主的兒子問我:「香港有麵包嗎?我有朋友到過香港工作,他說香港是沒有麵包的」那一刻,我真的遲疑了一會。我在想,他在說「Bread」嗎?是不是我的英文不好,聽錯了?他見我停頓了,便繼續發問:「你知什麼是麵包嗎?」更拿起餐桌上一塊麵包比手勢。

OMG!我實在忍不住爆笑了出來我知這樣實在很不禮貌,可是我真的忍不住。連同場的兩個斯洛伐克男義工都忍不住跟我一起爆笑起來。能當地人作如此深層次的文化交流,實在是得益不淺。


因為自我抵達Krasnoyarsk,每當我提及我是來自香港,幾乎每都有人問我:「 香港有____嗎?」、「 香港有____嗎?」、「 香港有____嗎?」更有人曾以為我或是所有中國人都不知使用洗衣機,他們可能不曾發現他們的洗衣機99.9%也是中國製的。

說著說著,等了大半小時,終於到女生們去桑拿房了。因為屋主一家實在太喜愛桑拿,所以他在房子旁邊建了一間私人桑拿房,有錢真好。俄羅斯桑拿的特式是一邊焗一邊用樺樹的葉拍打身體,藉以徹底清潔按摩身體,過程約需一個小時。初時我有點不習慣這樣的高溫度,不過適應過後真的很舒服。桑拿後,屋主的妻子已燒好我們帶來的雞,並準備了牛奶給女生,說這樣對皮膚好

燒雞、青瓜和香港罕有的麵包(?!)

 
女生房間的一角

屋主夫婦是鋼琴老師,我們的房間旁邊就是他們的鋼琴房,倘大的房間只有一座三角琴安放着。至於女生們當晚的房間原本屬於屋主的二兒子,不過他往英國念書去,所以房間騰空了。我們的房間天花貼了很多夜光星星貼紙,在關燈後呆望着天花的星星,我慢慢入睡了。有熱水浴和床褥的一天,這絕對是整個西伯利亞旅程中過得最舒適的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