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岩洞裡的聖誕樹

岩洞入口,當地人說右邊是岩洞守護者的眼睛
我們今日需要一清早起床打點一切,因為我們要到岩洞展開清潔工作!又一次吃過份量少得很的早餐後,大家就帶著很多工具和水,由木屋出發,步行十多分鐘便到達Karaulnaia Cave進行我們期待以久的岩洞清潔工作。
岩洞的入口設有告示牌,提醒遊人注意安全。我們需要俯身鑽進細小的隙中撿起遊人遺留下來的垃圾,我們撿到很多啤酒樽、大量食物包裝紙、未開封的午餐肉罐頭、一隻運動鞋、一些衣服,還有一棵3呎高的塑膠聖誕樹。Irgo說數年前曾有老師帶領一班小學生到岩洞開聖誕派對,相信聖誕樹是他們遺下。

為什麼俄羅斯小學旅行要到這麼險要的岩洞?還要在裡頭開聖誕派對?!更會自攜聖誕樹這麼有氣氛?!我對小學生旅行的定義給徹底的顛覆了。


還有那隻落單的連動鞋,難道岩洞曾發生兇案?Irgo說他不曾記得附近有兇案發生過。至於那未開封的罐頭,原來已過期十多年了,即使在糧食極度短缺下,我們最終還是忍痛把它扔掉。


然後Irgo就帶我們進入岩洞的深處,這裡的溫度只有攝氏1、2度,若不帶上手套工作,雙手容易凍傷。沿路只要見到塗鴉,我們就要停下,並用一個特別的鋼絲刷電鑽將污積擦去。期間Irgo收到電話,指電視台的拍攝隊伍會前來採訪,還希望我們一眾外國義工接受訪問。個多小時後,拍攝隊伍到達了。

 
當地電視台的拍攝隊伍剛到達

電視台攝影師在解釋待會兒的取鏡


到我的訪問開始時,主持人問我的爸爸叫什麼名字,我感到有點奇怪。後來才知道原來因為俄羅斯人習慣在問候初認識的人時,把她/他的爸爸的名字都一併加進稱謂中,以示禮貌。
主持人問了我很多關於我對這城市和人的感覺,而及我的學科和抱負。我很官腔的回答了所有問題,當然我心裡最想說的是:「仆街男,你識趣點快出來見我們,還我們錢和食物!」
攝影師說訪問會在即日的當地電視台第五台的晚間新聞中播出,可惜我們沒有電視機。

完成訪問後,已是下午五時多了。我們離開岩洞並回到木屋準備晚餐。看到全屋僅餘的米碎和早前下山購買的麵包,我們都只好互視苦笑了。晚餐後,我們繼續木屋橫樑的油漆工作,直至晚上十一時太陽完全下山,以換取明天一整天的freeday。哈,我都不得不佩服我們在岩洞內工作大半天後,還有氣力爬上爬落的上油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