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大鄉里出城

今日是女生們的休息日,我、俄羅斯camp leader和法國女生一清早便起床準備出城。由木屋位處的郊區出發到市中心,先要步行兩個多小時下山,到就近的村莊乘搭12號巴士,車資是劃一的11盧布,還不到$3港幣。車程約需一小時,因此我們清早便起程了。


只供參考的12號巴士行車時間表

俄羅斯camp leader跟我和法國女生說,俄羅斯的巴士車票可以用作占卜,方法是將車票頭三個數字和尾三個數字分別加起,若兩個答案相等,那當天將會得到幸運;若兩組答案都等於十,那當天將會是非常幸運的一天。

我是工作營內唯一一個得不到「幸運車票」的不祥人orz

熊出沒注意?

清晨的霧氣在森林還未散去

看不清前路

步行接近一小時後,我們聽到有車子將會從後駛經,最後,我們成功截到一個搖滾大叔的順風車直達市中心

結果我們比預期中早了兩小時到達城市。是次出城的目的其實是購買一對新的鞋子,因為我和俄羅斯camp leader的鞋都破了,不換一對鞋就無法繼續工作。我們在買鞋前先到市內一間網吧上網,竟然......給我們在這裡遇上那捷克男!冤家路窄吧!他不是說一早要回莫斯科嗎?幹嗎他還在這裡?不管了,這人已與我們無關。

網吧的指示牌

通往網吧的路

上網收費是每kb計算,半小時就花掉110盧布


由於時間尚早,大部份店鋪都未開門,我們只好隨意的閒逛着,可是穿着破鞋的我們走起路時很辛苦。在閒逛中途,我們到了一些東正教教堂參觀。這些教堂跟我小時候常接觸的天主教教堂分別很大,除了一個又一個的彩色洋蔥頭外,他們在堂內亦沒有擺放立體的神像,取而代之是美輪美奐的聖靈畫像。參觀教堂後,我們便出發市內最大的購物街搜購工作鞋!
在步行途中,我們見到一個很大的露天市集,裡頭主要售賣中國產衣物和冒牌貨。

 長長的斑馬線

 露天嬰兒車市場

市集有蓋部分,物價明顯比較高昂,但質素還是......

裡頭大部分貨物都是二手或是冒牌貨,可是它們的價錢一點也不便宜!一對普通的中國產A貨波鞋賣大約$200港幣,一對“adadas“波鞋更索價$400港幣,售價直逼正貨!我原先以為這是海鮮價,但俄羅斯camp leader說,這都是實際的售價。
我不明白為什麼消費者何不多花一點錢到專門店購買正貨,camp leader說,因為人們為了節省與正貨售價相差的那10-20%的價錢,都不介意用假貨,連同行的法國女生也說,這樣的想法在法國人的角度以及東歐一帶也很普遍。
先別談什麼尊重設計、知識版權,我覺得用$400HKD買一對連線頭都未剪清的“adadas“或“nika“波鞋,簡直是瘋狂的行為。這樣的價錢,配以這樣的質素,我實在接受不到。最終,我們在當地Nike的門市各自以$300港幣左右買到了一對很正常很普通的波鞋,還要是用上防水料的。
事後,我們就着買鞋這事討論了很久,她們覺得亞洲人都很喜歡計較、喜歡比較「質素」、喜歡牌子,她倆似乎都不認為質素和牌子是一項重要的選購因素,「便宜」就是王道。我原以為法國女生也會比較傾向我的想法,但結果剛好相反。我想,這就是文化差異。
換上新鞋後,大家都突然健步如飛起來。難得有機會出城,我們當然把握機會到處遊覽,雖然這城市說實在是沒什麼景點可言
 

隨拍俄羅斯大頭BB

銀行,完全估佢唔到

 前蘇聯的社區設施

 商店在這紅磚街都經營不下

 大劇院,地標之一,到此一遊

 街道牌

 交通警?

 警車出巡

 當地有數之不盡的列寧像

 當地人結婚用的花車

 市內的大街

 很有前蘇共產味道的電車

 郵局

專營美式薄餅的外賣店

二戰紀念碑


黃昏準備回程時,camp leader收到當地接待組織另一聯絡人的來電(不是那仆街男),他叫Sasah,由當天起會接手那仆街男的工作他說剛巧他在市中心,所以他駕駛私家車來會合我們,說要打個招呼順便帶我們去看日落。

小山坡上有一所小教堂,可惜沒時間參觀

 貧民區


日落的玟瑰紅,對面是俄羅斯著名的岩石群Stolby

Sasah把我們送回國家公園的途中說,我們明天的自由時間,將由他安排我們到當地人的家裡作客,還可以試試正宗俄羅斯桑拿,聽起來好像不錯,但願一切真的如他所述般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