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間的薑餅博物館

是咁的,波蘭中部一個名為托倫Torun的中世紀古城是有名的薑餅出產地,在全國各地的超級市場都能買到托倫出產的薑餅。Katarzynki是Catherine的波蘭文。這牌子在波蘭的「薑餅界」享負盛名,居家旅行大時大節送禮自奉均宜,地位和其多功能的特質跟香港的藍罐曲奇可謂旗鼓相當。


我一向對薑餅這東西沒特殊偏愛,在無意間獲波蘭同事贈予一包Katarzynki薑餅,其鬆軟中略帶咬口的質感徹底顛覆我對薑餅或薑餅人這只會出現在電影中的小配角的看法。自此,我便不能自拔地喜歡上Katarzynki,更提起了到Torun尋找Katarzynki薑餅起源地的念頭。只是一年過去,都一直沒認真的挑個日子去。

在一個百無聊賴的週末,亦是我在波蘭辭職後的第一天,我決定給自己放縱一下:到托倫的薑餅博物館(www.muzeumpiernika.pl)親手做一塊薑餅和吃很多很多薑餅!


當日在Poznan火車站買了一張到托倫的單程車票(波蘭鐵路局現提供網上購票!),兩個小時便到達Toruń Miasto火車站,這比托倫的「中央」火車站Toruń Główny更為接近市中心。


托倫舊城市中心很中古很美的說,雖然比不上Krakow那種氣派,但那份小鎮風情可不是一般遊客區可媲美。



由市中心出發,大概10分鐘便可到達薑餅博物館!入口在內街,容易走過了也察覺不到。



博物館在整點有薑餅製作班供市民參加,設英語和波蘭語講解,我當日在下午大約3時多準備去購票,門外已有數個波蘭和美國家庭在等候。


職員穿上傳統的農村服飾,似模似樣的把中世紀的傳統薑餅製作過程重現在我們眼前,更不時邀請參觀者一同參予。我發現場內的參觀者以小朋友和他們的父母為主,像我這樣的成年人站在一旁,嗯,有點突兀,但我不管了!我就是遠道而來跟小朋友搶玩的三八!


到工作坊製作的時候,職員把預先拌好的麵團拿出,分發給每一個人,又吩咐我們自行選取喜愛的模具。我選了山羊~~咩~咩~咩咩~~(沒錯,我其實是個傻仔......)


博物館另出售各式薑餅,但都比不上我的薑餅,因為我的山羊薑餅是宇宙最強的!


我的波蘭室友曾告訴我,這種薑餅可存放數十年以上,他和姐姐都各自擁有一塊逾廿年「餅齡」的薑餅,每年聖誕都會掛在老家的聖誕樹上當作裝飾,那兩塊餅已成為家庭的一份子......很重口味吧?但有時候我真的很欣賞波蘭人這些重口味的行徑。


在博物館附近有Katarzynki的專門店,從遠處都能嗅到那份新鮮出爐的薑餅香氣!感覺很幸福......我失控似的買了很多限定版薑餅,原來瘋狂購物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我在托倫只逗留至晚上6時許便趕回Poznan,好好收拾行裝,為緊接的南歐浪遊做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