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為什麼要去科索沃?

  年少時常在媒體上聽到「科索沃」這名字,總感覺這地方很遙遠、很陌生、很紛亂。我總是對一些遙不可及的事物感興趣。
  2009年的一個無聊透的晚上,電視新聞播放着有關科索沃戰爭結束快將十年的報導,我開始在網上搜尋有關科索沃、阿族與塞族糾紛、前南斯拉夫和巴爾幹半島的背景資料,然而,主流媒體對科索沃的片面描繪不能滿足我的求知慾。
  螢幕上零碎的回顧着當年的戰爭和軍隊徹出的場面,我實在好奇電視台為什麼總在不斷重播十年前的片段。戰後十年過去,難道科索沃戰後這十年來的光景只用民眾上街慶幸的三數幕就能概括?沒有後續報導了嗎?當時,我便萌生一個很奇怪的想法:不如去科索沃走一趟!我發展到想要聽到當地人以第一身口述戰爭歷史的地步。
  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出發點可能有點無聊:我不過是好奇在戰事結束十年後的科索沃會變成怎樣的一個地方。究竟他們還是遍地戰爭遺跡還是到處新建高樓大廈?烽火連天的景象跟城市安逸的生活應存在很大的落差,我實在想知道究竟在烽火過後這十年間,科索沃的人文價值以至城市規劃會有怎樣的發展。我當時沒什麼的抱負,亦不曾想過要替任何一個群體發聲,我只是抱著一個很八卦的心態去看科索沃。
  那時候在網上搜集了很多關於科索沃的旅遊資訊,發現香港到科索沃的機票以及當地住宿都貴得很。畢竟那裡不是旅遊城市,我亦理解科索沃首都一般酒店或旅館平日習慣招待來自聯合國的工作人員,難怪價錢都貴得嚇人。
  結果,在09年的暑假,我去不成科索沃。 想不到在3年過後,當我快將離開歐洲之際,看到倫敦有直飛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Skopje)的廉航推廣活動,那還要是$400港幣不到的單程連稅機票!我二話不說便買下機票。我知道這次不取道馬其頓去一趟科索沃,我一定會後悔。 就這樣,我就決定出發到科索沃去。
  下一篇Blog會入「正題」,向各位姊妹介紹科索沃這個讓我「豬扒都變女神」的神祕國度。

(2012年初訪科索沃,攝於首都普里斯提納的克林頓大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