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僅餘的塞族據地之一 Gračanica鎮

在hostel認識了一位在聯合國駐當地人權監察組織實習的瑞典大學生,他剛巧要到Gračanica鎮搜集資料,當他得知我和另一丹麥住客對此鎮感興趣,便表示非常樂意充當我們的嚮導。我們當日一早出發到Prishtina巴士總站,問了好幾個司機才找到停經Gračanica的巴士,車資€0.50不消30分鐘便到達Gračanica鎮

在路旁已荒廢的加油設施?

Gračanica修道院
 
Gračanica修道院是十四世紀的拜占庭風格的中世紀建築,位於塞族據地Gračanica鎮,於200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當地政局不穩並缺乏文物保護法律,現屬瀕危類別。
參觀修道院時遇上一團日本遊客,全都是老人家,一名阿爾巴尼亞藉導遊以英語講解和一名日藉領隊作即時翻譯我們三人開玩笑的混入那日本團中偷聽,但很快被其中一位老婆婆發現,不過她沒揭發我們,更一邊比手勢表示可以替我們三人拍照。

修道院入口

修道院旁的手信店

我們之後到鄰旁的手店逛逛,我買了一本講述塞族教堂在戰後被破壞的攝影集,還有一關塞族流亡的書,付款時,年輕的女員眼神滿腔熱切的望着我,又說了一些塞爾維亞語,同行的瑞典大學生從旁翻譯,原來店員很感激我對塞族人的關注和支持......
閒聊下,店員告知我們修士平常有種植玟瑰和養蜂,故不時有蜂蜜和手工肥皂等東西出售,用以補貼修道院的日常運作和維修

 等到花兒也謝了

經常見到禁止槍械的警告,只是想不到修道院也有

沙糖一包

離開修道院之際,有一位老婆婆突然從遠走過來,哭訴似的不斷向我說着一些塞爾維亞語,瑞典大學生向我解釋,原來那老人家看到我手上的單反相機,便以為我是記者,因此不斷哀求我一定要把真相帶出去。她又說塞族人在戰後受到很多不人道的對待,聯合國在看待塞族的議題上又有多麼的不公云云。老人又說,她在戰後一直 依靠拾荒和行乞為生。臨行前,她把她當日行乞得回來的沙糖送給我,又說了些「God bless you」之類的話。我實在受之有愧,但老人家堅持。

看着她那近乎絕望的眼神,我當時感到非常震撼,因為我是頭一遭在現實世界看到這樣的眼神。

我向瑞典大學生說:「她看起來,情緒有點不穩定......也很絕望。」
他建議的說:「收下那沙糖吧!這樣可以給她一點希望。」
我說:「但那只是假的希望,我沒法在現實幫助她。」
他再說:「那其實是很大的幫忙了。精神上的支持有時候比救援物質更幫助到人。」

原來他在實習期間,經常需要面對塞族難民,類似的情況早已見怪不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