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電波老少女漫遊芬蘭 - 不快的機場快線體驗

當你滯留過機場後,
再通宵滯留在機場快線上,
就是不幸中的大不幸。
----------------------------------------

20/12的21:00,
我離開了Danielle的家,
準備由Teddington乘火車到Liverpool Street火車站,
打算再轉乘機場快線提早到London Stansted Airport過夜,
等待一清早直飛芬蘭Tampere的航班。

謝謝Danielle送我到車站

我購買了當晚10:30的機場快線列車車票,
可是我在車站苦等三個多小時後,
車站的中央廣播指當晚所有機場列車將會取消,
因為大雪把倫敦市的陸空交通網絡徹底拖垮了。
新聞常說的什麼什麼「歐洲x年難得一遇的大雪」終於給我遇上了。

傳來一個個壞消息的車站顯示幕

大批旅客默默守候在中央顯示

滯留機場快線的奇妙旅程即將開始。

當我在盤算該不該另找交通工具前往機場時,
車站突然傳來廣播,
前往Stansted Airport的尾班列車將如期開出!
就這樣,我上了這班列車。

本來只是短短個多小時的車程,
在開車後半小時就產生了變數。
列車在駛到近郊時壞車了。
司機在廣播中不斷道歉及著我們耐心等待,
老實說,除了等,我還可以怎樣?
跳車嗎?
半夜三更獨個兒在郊區跳火車可不是件浪漫的事。

沒人可以教我放棄跟聖誕老人的約定!
憑著這份傻勁,
我知我可以捱過一切!
那時候,我真的激動得快要大叫出來,
為什麼我跟聖誕老人的約定總是充滿障礙?

車上的電源不時中斷,
車廂開始變得冰冷及難以呼吸,
有乘客想打開車窗,
但被其他乘客阻止。
我從背囊抽出所有保暖的衣物,
統統往身上捆。

車廂內的時間像停頓了,
這個沒引擎聲沒人聲的環境顯得一片死寂,
在一個只剩下屏息聲的密封空間,
陌生人之間的眼神接觸也變得奢侈,
眾人臉上也只剩下無言的倦意。

由沉思變沉睡的乘客

不知時間過了多久,
可能是兩三小時吧,
司機說鐵路公司會派員來修理列車。
可是工程師來到後,
也無法修好列車。

車廂溫度進一步下降,
我的四肢開始失去活動的力量,
手指也發僵了,
這應該就是飢寒交逼的寫照吧。
我猛力按著手機上的Facebook更新,
希望能為手指帶來一點溫暖,但作用不大。

不知又過了多久,
鐵路公司派出一列接駁火車到我們那列車後面,
把我們載到就近的一個火車站,
並著我們在那裡等待接駁巴士到機場。

我們數十人帶著疲憊的身軀在那個又小又冷的郊區火車站等了又等,
個多小時後,
有一輛雙層熱狗緩緩駛到。
我想,換上港鐵的話,
那些傳說中的接駁巴士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到達。

終於等到

可是這隻熱狗一點也不熱,
車窗溜進絲絲的寒風剌痛著我每一條神經。
但當巴士司機大聲宣佈:「The next station is airport!」,
全車人都歡呼了。

早上六時許,我們終於到達Stansted Airport

同行的乘客大多已錯過原定的班機,
一張張既難過又無奈的臉孔再次湧現。
有人在放聲嚎哭,
有人在放聲大罵。

遙望RyanAir

由Bristol家門出發,
再一路由Gatwick走到Stansted,
足足四十多個小時。
在登上飛機的一刻,
我就知道,
我是註定要去芬蘭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